据媒体报道,2017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

2017年,深圳,3个月内外卖骑手伤亡12人。

2018年,成都,平均每天就有1个骑手因违法伤亡。

这几天一篇刷屏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将外卖小哥的工作困境展现在大众眼前。外卖小哥,我们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你了解他们么?他们顶风冒雨温暖我们的胃和心同时,自身又经受着哪些职业苦恼呢?

外卖小哥画像

“最熟悉的陌生人”

随着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外卖小哥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随叫随到,风雨无阻,贴心服务着我们的衣食住行。

踏实肯干,勤劳生活

根据美团数据,45%的骑手每天接单数量超过20单,40%的骑手每天行驶距离超过50千米。

小哥哪个时段最忙碌?

三成骑手月收入超过5000元

根据美团平台数据,2018年外卖骑手月收入主要集中在5000-8000之间,高于2018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水平(4131.25元)。勤奋的骑手月入过万也不是个例。

另外,根据美团发布的《2019年外卖骑手就业扶贫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约有720万外卖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实现就业增收,其中43.2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调研结果显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而言,外卖骑手工作是一份可长期从事的工作,且从业时间越久,收入会越高,从而实现稳定就业。

生活因勤劳而改变

通过坚持和奋斗,一半以上骑手生活上有了可喜变化。24%的外卖骑手有了钱,20%的外卖骑手买了房,还有16%的骑手买了车。

除了物质回报,外卖骑手的精神生活同样丰富多彩。他们喜欢阅读,最喜欢的作家是金庸、唐家三少和鲁迅。

为什么成为外卖小哥?

除了多劳多得,自由的工作时间也是吸引骑手的重要原因,更有30%的骑手表示喜欢通过骑行来感受城市。在收获工资的同时,这份职业也让他们扩大了见识,提升了责任。

根据蜂鸟《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数据,除了工资外,外卖骑手最在乎的是来自用户的理解。有超过50%的骑手表示“用户的理解”是他们工作中最关注的事儿。

骑手成长的烦恼

根据美团发布的数据,30%的骑手现在的状态是比较焦虑,17%的骑手非常焦虑。其中焦虑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压力、职业发展和子女教育问题。

期待更多外界尊重

目前,只有30%左右的骑手认为外界给予了他们基本尊重。感受到个别不尊重的比例占到了54%。

骑手的工作期望调查显示,被客户理解和希望商家出餐快是骑手对工作的主要诉求。数据显示骑手的诉求“高峰期超时得到用户理解”和“商家出餐快”占到70%和88%。

有担当的“小哥哥们”

越来越多的骑手小哥在履行好自己配送工作的同时,也向社会贡献者自己的社会价值。

据美团《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统计,

2018年,全国138个城市,骑手自发献血总量达40万毫升

骑手途中协助挽救了40条生命

累计5000名骑手参与17次台风、暴雨、泥石流等灾害救援协助民警破获11起刑事案件

陌生人变得熟悉了

美团数据显示,

有2.5亿份订单表示对外卖骑手的“感谢”

8100万份订单叮嘱小哥“注意安全”

4000万份订单嘱咐小哥“雨大慢点骑”

6000万份订单宽慰小哥“不用着急”

2200万份订单提醒小哥“天冷注意保暖”

每个日夜,这些飞奔在路上的外卖小哥,脚踩单车,怀揣梦想,为更好生活的可能努力和拼搏着。如何保障外卖骑手的权益和安全,是社会、平台和消费者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