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会议聚焦打击财务造假,要求强化金融产品风险防控——对造假零容忍 护权益不含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金融委会议多次明确提出打击资本市场造假,释放了强烈信号。未来,中国上市公司一旦出现造假与违规行为,将会受到法律严惩。会议还提出,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控。专家表示,要强化投资者适当性和销售合规性管理,确保金融体系安全、合理运行——

这个假日不寻常。5月4日,还在“五一”假期期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强调,必须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造假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与个人坚决彻查,严肃处理。

这是一个月内金融委多次明确提出打击造假。金融委会议释放了强烈信号,就是加大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与加大打击违法行为力度,加速完善投融资良性生态。

加大力度打击违法行为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此次金融委会议主要是针对近期市场出现的风险,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潘向东表示,针对瑞幸咖啡业务数据造假行为引发美国投资者对其进行的巨额索赔,后续将对中概股与海外上市企业带来较大冲击。而对于境外上市的公司造假等行为,金融委会议释放明确信号,未来中国上市公司一旦出现造假与违规行为,将会受到法律严惩。

据了解,自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以来,中国证监会第一时间对外表明立场,并就跨境监管合作事宜与国外监管机构沟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一向对跨境监管合作持积极态度,支持境外证券监管机构查处其辖区内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在国际证监会组织多边备忘录等合作框架下,中国证监会已向多家境外监管机构提供了23家境外上市公司相关审计工作底稿,其中向美国证监会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提供的共计14家。此外,2019年10月份,中美双方对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存放在中国内地的在美上市公司审计工作底稿调取事宜也达成了共识,目前合作渠道畅通。

“企业跨境上市有利于丰富当地资本市场投资选择和提升投资收益,实践证明是共赢的选择。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是各国监管机构的共同职责,深化跨境监管执法合作符合全球投资者的共同利益。中国证监会愿意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境外证券监管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相关监管人士这样表示。

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也聚焦打击资本市场造假行为。今年以来,已有16家上市公司披露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就在“五一”假期之前,证监会一天之内发布了13份对相关公司采取监管措施的决定,其中12份为出具警示函,1份为36个月内不受理股票发行申请,严厉杜绝IPO“带病”申报。种种举措传递出监管部门对财务造假、欺诈发行“零容忍”的态度。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是证券市场“毒瘤”,挑战了信息披露制度的严肃性,毁坏了市场诚信基础,打击了市场信心,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往往伴生未按规定披露重大信息、大股东非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未能勤勉尽责执业、“看门人”作用缺失的问题依然突出。

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审计监管方面,证监会一贯高度重视通过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等资本市场“看门人”的监管执法,推动服务机构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提高执业质量,持续促进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提升。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淘汰机制即退出机制还不完善,这造成了市场尚未形成一个正向循环。要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需要加强执法。

警惕金融衍生品风险

近期,中国银行“原油宝”产品投资出现较大亏损,引发监管部门高度关注,也为国内银行业从事个人账户商品交易业务的风险管控敲响了警钟。目前,多家银行已暂停个人账户商品交易业务,也有银行调整交易安排。

对此,金融委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控。要控制外溢性,把握适度性,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厘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市场认为,这是对中行“原油宝”事件的定论基调。

话音刚落,5月5日,中国银行发布《关于回应“原油宝”产品客户诉求的公告》称,目前中行相关分支机构正按意见积极与客户诚挚沟通,在自愿平等基础上协商和解。如无法达成和解,双方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民事纠纷,中行将尊重最终司法判决。同时,中行保留依法向外部相关机构追索的权利。

潘向东表示,金融衍生品的投资风险监管成为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中行“原油宝”事件带来局部金融衍生品风险,相信监管机构后续将加强金融衍生品风控监管,避免出现因为产品设计不合理,导致金融衍生品不当投机而引起的金融风险事件。

中大期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认为,中行“原油宝”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我国金融市场中的一些监管盲区,因此需要把加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摆在更突出的位置。

景川表示,要强化投资者适当性和销售合规性管理,确保金融体系安全、合理运行,真正做到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同时,在全球经济金融运行困难、风险事件高发、风险概率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日前,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提醒金融消费者,需要进一步增强投资风险意识。银保监会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银行进一步加强账户类产品风险管控,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中概股信任危机,还是某些上市公司的造假行为以及金融机构操作不当造成的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都在透支市场信用,因此必须要严厉打击和加紧规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