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了4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从“4”时代回归“3”时代。

分析人士表示,4月CPI涨幅回落主要由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导致。下阶段,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一步推进,供给更加充足,CPI涨幅有望继续回落,为货币政策释放更大空间。

回归“3”时代 4月份CPI涨幅超预期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

CPI涨幅回落主要由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导致。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4.8%,涨幅回落3.5个百分点。食品中,“二师兄”明显降低了“飞行高度”:猪肉价格上涨96.9%,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

此外,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涨8.2%—20.5%,涨幅均有所回落;鸡蛋价格由上月上涨2.1%转为下降3.4%;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10.5%和3.7%,降幅分别扩大4.4和3.6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4月CPI涨幅超预期回落。从原因上看,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天气转暖时令食品上市,叠加运输改善等原因,使得供给更加充足,带动物价涨幅稳中回落。

另一方面,4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仅上涨0.4%。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统计,这是近10年来的低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前期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逐渐传导到国内消费终端,带来燃油和部分工业生产的消费品价格下降,是影响非食品价格涨幅回落的原因之一。

分析:CPI涨幅回落为货币政策释放更大空间

从2月份的5.2%到3月份的4.3%,再到4月份的3.3%,CPI涨幅连续“下台阶”,而这种趋势未来可能延续下去。

唐建伟预计,未来CPI涨幅可能降到3%以内。他表示,未来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可能持续回落到个位数。随着生猪存栏量逐渐回升带来猪肉供给增加,猪肉价格涨幅也将显著收窄。

温彬表示,下阶段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逐渐接近正常水平,供给有望继续加快,物价水平将保持稳定。随着去年基数走高,下阶段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要“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多渠道做好预期引导工作。”

“可见控通胀仍然是需要关注和平衡的一个目标。”温彬表示,CPI涨幅回落为货币政策打开了更大空间。下阶段,货币政策要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准、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加大力度促进需求加快恢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