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月17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结束时,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对前来参加例会的中外媒体介绍,汪文斌任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第32任发言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华春莹司长今天专门把我介绍给大家。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在这个讲台上和大家结识。”新任发言人汪文斌对现场媒体说道,他已经有27年的外交工作经历,但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我还是一个新人。”

汪文斌表示,他将努力向他的前任们学习,真诚同广大记者朋友们沟通交流,向大家及时、准确地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理念,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由于疫情原因,今天我就不再一一和大家打招呼了,但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机会和大家交流。谢谢大家!”

据公开材料,在出任外交部发言人前,汪文斌的身份是中国驻突尼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今年6月,汪文斌离任,并于当月3日辞行拜会了突尼斯总统赛义德。

随着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国的诸多外交官均奋战在外事一线,以各种方式向外界讲述中国抗疫故事,传递中国抗疫主张,汪文斌就是其中之一。根据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网站信息,今年4月1日,时任驻突尼斯大使的汪文斌在突尼斯最具影响力的经济类期刊《马格里布经济学人》上发表题为《战胜疫情》的署名文章,介绍了中国在抗疫前期采取的措施,并表示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曙光清晰显现。文章最后说道:突尼斯民众曾经高呼“武汉加油”。现在我们要说“突尼斯加油”。让我们共同期待早日迎来欢庆胜利的时刻。

汪文斌在出任大使期间,还曾于19年底就美西方媒体抹黑、攻击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状况召开记者会进行驳斥。根据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网站信息,在记者会上,汪文斌向突尼斯的多家当地媒体介绍了中国政府大力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尊重新疆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举措,并呼吁道:“突尼斯是中国的朋友,我们愿同突各界人士就涉疆等问题进行坦诚交流。希望大家不要被不实消息所蒙蔽。”

今年6月5日,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发言人的耿爽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不再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发言人。耿爽现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在耿爽离任一个多月后,汪文斌作为新任发言人加入,外交部发言人团队重回三人配置。

附:

汪文斌简历

汪文斌,男,1971年4月生,安徽人,大学本科毕业。

1993-1994外交部新闻司科员;

1994-1996驻塞内加尔使馆职员;

1996-1997驻喀麦隆杜阿拉领事馆职员、随员;

1997-1999外交部西欧司随员、三秘;

1999-2002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三秘、副处长、处长;

2002-2004外交部办公厅一秘、参赞;

2004-2006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2006-2010驻毛里求斯使馆参赞;

2010-2017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副司长;

2017-2020 驻突尼斯大使;

2020-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已婚,有一女。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