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吃菌尝鲜的好时节

云南的朋友们纷纷赶着品尝山珍

不过吃菌子是有风险滴

近日

一云南女子吃菌中毒出现幻觉

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

从刘女士好友拍摄的视频来看,刘女士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戴着口罩看着前方,一只手打着点滴,另一只手在空中手舞足蹈,反复用手做出拿捏的动作,不时还抬起脚配合。据主治医生介绍,这是刘女士吃菌中毒后出现了一定的精神幻觉,说周围有绳子之类的东西,要伸手去拉,有恶心的情况 。

据医生介绍,刘女士发现身体不适后立即前往医院就诊。经了解,刘女士是食用了当地的一种野生菌“见手青”。庆幸的是刘女士的情况不是太严重,经过医生的相关诊治后,刘女士身体状况得到好转。目前,刘女士情况比较稳定,已出院。

居然有不少网友表示

“想稍微中点毒 体会一下奇幻之旅”

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

千万别!!!

吃菌中毒真的很危险 !!!

2019年云南发生

野生菌中毒1000余起

死亡35人

野生菌中毒

2020年以来,云南省多个州市

仍通报了多起野生菌中毒事件

7月2日,云南媒体曾报道了一起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的案例。报道称,7月1日,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收治了两名玉溪华宁的患者,他们疑似误食鹅膏菌中毒。

7月3日,昭通市卫健委官网披露,近期云南省部分地区发生野生菌中毒导致死亡的事件,2020年昭通市已发生3起食用有毒植物(分别为野生菌、乌头碱、野菜)引起中毒的事件,造成10余人发病。另据玉溪网7月8日消息称,今年6月份以来,玉溪全市已接到3起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报告。

今年以来,云南省多部门已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云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曾于5月20日召开全省加强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省食物中毒防控工作情况,分析全省食物中毒防控形势,对2020年食物中毒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全省食物中毒防控工作,要做到宣传、管理和打击三结合,对自采误食有毒野生菌、煮食毒性中药材等行为,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随后,云南省疾控中心、省卫健委又分别于5月27日、29日公开发布了《专家提醒:谨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

云南省卫健委在该预警公告中强调: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健康安全意识,不随意采摘食用不熟悉、腐烂、幼小不能辨别的野生菌类。食用野生菌应避免多种类混杂,烹饪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严禁生吃凉拌,不宜同时饮酒。食用野生菌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第一时间到最近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耽误。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预防野生菌中毒宣传、监测报告和应急救治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云南有毒野生菌种类最全识别

除了上文提及的亚稀褶红菇和剧毒鹅膏菌,云南还有这些野生菌有毒,千万不要采摘和食用。大家仔细看好!!!

云南省疾控中心再次提醒:

1.不要采集和食用不熟悉的菌类。

2.不论是哪种菌子,都不要凉拌吃,一定要炒熟煮透;吃菌时不喝酒。

3.吃完菌后如有不适,如恶心、头晕、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前往正规医疗机构治疗。

吃菌中毒怎么办:

食用野生菌后10分钟到48小时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早到医院就诊,同步可以立即采取以下方法:

1.如意识清醒,可让病人饮浓茶或微温开水,然后用筷子刺激咽喉部,促使呕吐。如此喝水、吐出,反复多次。

2.吐、泻严重者,要多饮水并补充电解质(药店出售的腹泻的口服补盐液即可)。

3.在自行救治的同时以最快的速度送病人到医院抢救,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推荐内容